在少子化的現今社會,許多準媽咪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快樂安全度過妊娠期,生出健康的寶寶。因此了解所服用的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或授乳期該如何吃藥,除有助於媽媽早日恢復健康,嬰幼兒也不受影響。

何謂藥物懷孕分級?

許多藥物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將藥品依其對胎兒安全性分為A、B、C、D、X五個等級。通常建議孕婦服用藥品為A或B級;C與D級藥品需斟酌情況且權衡利弊得失後服用,但並非不吃藥就對胎兒有好處,有時如不用藥物控制病情,母體疾病反而對胎兒有害;X級則表示研究證實會造成胎兒異常,此藥不建議孕婦使用。

受孕前後吃了藥怎麼辦?

此時最重要的是把服用的藥物詢問婦產科醫師或藥師,看該種藥物會不會有影響,並配合定期的產檢做追蹤。

一般而言,受精卵在著床後,才會跟母體血液產生物質交流,如果藥物的使用是在受孕前比較不需擔心。但有些藥物會在體內停留較長時間,則另當別論。

服用維他命與中藥須知:

孕期及授乳期婦女依醫師指示適度補充維他命及礦物質一般是安全的,但要注意千萬不能過量,否則仍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

許多民眾存有懷孕須以中藥補身的觀念,因中藥是複方藥物,對於胎兒的影響較複雜且不易被察覺,如果隨便到中藥房抓藥使用,對胎兒可能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在使用中藥材前,應請合格中醫師診斷。

親自哺乳的媽媽,用藥則有以下幾點建議

● 每次看診須告知醫師正在授乳,以選用較安全的藥品。

● 如果服用的藥品確實會經過乳汁分泌影響嬰兒,最好在服藥期間,及停藥後一段時間內暫停授乳;或可在服藥前,先將乳汁吸出,並冷凍儲存,以便有足夠的量於停止授乳時,解凍給嬰兒食用。

● 可於剛授完乳後服用
媽媽用藥的安全性,對小寶寶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因大部分藥品可透過胎盤及乳腺進入胎兒及嬰兒體內,孕婦及哺乳中婦女使用藥品要特別小心,不可貿然使用、停用或增減藥物,以免造成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