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作家:吳敏蘭
 

每當學校進入新學期的時候,就有許多家長開始操心:孩子幾歲開始念幼稚園比較好?我家小朋友是不是已經準備好可以升小班了?不要念小班,直接念中班怎麼樣?近幾年有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就是要求安排孩子早讀的家長似乎越來越多了。

   最近就接到幾通家長電話,詢問孩子早讀的事情。有的是因為孩子是九月初出生的,爸爸媽媽覺得孩子若要因此比別的孩子「晚念一年」會吃虧;有的則是因為孩子發展得很好,學習力很強,希望和較大的孩子一起學,會學得更好;有的則是因為平常都是自己帶,什麼都是提早教,覺得同年齡的孩子所學的內容太簡單了,念這種班浪費時間;甚至有的是為了要讓孩子去排私立小學,因此希望孩子能跳級念,藉此「多學一點」。理由很多,不一而足,但共同點是覺得孩子的學習能力是沒有問題的。

 真的如此嗎?

   多年前曾經遇過一個例子。張媽媽自己帶兒子達達,從小就什麼都教他,所以達達才讀幼稚園時,說話就非常清楚,表達能力極佳,不管跟他談恐龍還是談汽車,他都能說得頭頭是道,讓人驚訝。張媽媽堅持讓這個年齡該念小班的兒子直接念中班,就算未來要念兩年的大班也覺得無所謂。學校說服不了這位很有主見的媽媽,就安排達達念中班。剛開始還好,但是漸漸的,問題就出現了。

   達達雖然課程都跟得上,但是他的小肌肉發展不足、生活自理能力不夠,不會自己穿鞋、不太會自己吃飯、上廁所後也不會自己穿褲子,老師必須多加關照,由於他的行動比別的小朋友都慢,因此當有團體遊戲或活動時,同學都不想和他一組,被同學排斥經常被催促「快一點、快一點」的達達,起先還有些沮喪,久而久之,習慣了,變得蠻不在乎,反而令人感到心疼。

   家長往往心想只要孩子中文、英文好就夠了,沒想到孩子的自理能力或是大小肌肉發展也是個問題。其實,這些情況都會直接、間接影響到孩子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學習有一定的程序,人生是漫長的,何不讓孩子順其自然、按步就班的成長呢?所以當我遇到一些爸爸媽媽因為孩子是九月生的,覺得很「吃虧」,想讓孩子提早念時,我都會提醒他們,孩子成為班上年紀最小的人可能會遇到哪些情況,建議他們從另一個角度去想,如果孩子成為班上年紀最大的,能學習去照顧別人,成為老師的小幫手,建立自信心與榮譽感,培養他的領袖氣質,不是更難得的機會嗎?

 

 

~http://www.gkids.com.tw/event/2008-03family/iner-word-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