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政德】

 台灣爆發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例,引發世界衛生組織關切,以下說明非典型肺炎症狀預防措施:

 症狀: 1.發燒至三十八度以上。2.乾咳、少痰、偶有血絲痰,呼吸困難等呼吸道症狀。3.頭痛、關節痛、喉嚨痛。

 傳染途徑:口沫傳染、接觸呼吸道分泌物。

 預防措施:1.少去人多、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必要時可戴口罩以預防感染。

 2.養成經常洗手習慣,可降低感染的機會。

 3.注意營養、飲食均衡,多運動。

 4.打噴嚏時以紙巾或手帕掩口鼻。

 專科醫生提醒,布料或是加活性碳的紙口罩,並沒有隔離非典型肺炎病毒或是病毒,必須要這種加裝活性碳以及消毒劑的醫療用口罩,才能保護您的安全。

 硒元素是聯合國衛生組織確定的人體必需營養素之一。行政院衛生署91年修訂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首次列入硒元素。光田醫院內科主任柯萬盛醫師指出,硒在抗氧化與自由基清除方面的作用被視為主要功能。硒也具有排毒作用,因硒在生物體中會與帶正電荷的有害金屬離子相結合,形成金屬硒、蛋白質複合物,能把誘發病變或毒害機體的金屬離子排出體外,從而達到緩毒、解毒、排毒之作用。過去二十年總共有一萬三千篇有關硒的研究論文,中國時報系列報導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林天送教授有關掃除自由基,硒具有抗氧化功能,硒可預防腫瘤癌症,補充硒預防心臟病,硒促進新陳代謝,硒可增強免疫功能。而專家建議的每日最佳攝入量為100-200μg,每日最大攝取量則控制在500μg內,由於硒的生物半衰期為11天,其代謝相當快,食物中硒的來源有:巴西核果、啤酒酵母、綠椰菜、雞肉、乳製品、蒜、肝、糖蜜、洋蔥、鮭魚、鮪魚、海鮮、蔬菜、小麥胚芽、胚芽糙米、胡蘿蔔、鴻喜菇.....等。每百公克鴻喜菇含有86微克硒元素。行政院衛生署建議,16歲以上的國人每日攝取量為50微克,懷孕期為60微克,哺乳期為70微克,上限攝取量為400微克。維持體內硒的健康含量,可減少非典型肺炎的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