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月子”是指產後一至三個月,因為胎盤娩出到子宮復舊完成約需6-8週,產婦在這段期間須有適當的休息與調養,以期恢復懷孕前的身心狀態,這段時間便稱為“坐月子”。這段時間是體質調理很重要的時機,在這段時間內調養身體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與青春期跟更年期並稱體質調養三大黃金時期。

隨著時代變遷,生活型態與舊有農業時代大不相同,傳統的飲食及養生保健觀念也有些許的修正,就產後保健方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陳玉娟醫師針對以下常見問題說明:

產後吹風:生產後皮膚毛細孔大開,這時如果吹風很容易感受風寒,引起頭痛、肌肉酸痛、筋骨疼痛等問題,俗稱“月內風”,因此建議產後仍需著薄長袖、長褲,戴帽子,避免受風侵襲。

洗頭、洗澡:因為以前的浴室是在戶外,怕產後受風寒,所以不能洗頭、洗澡。現在在室內比較不會有這問題,只要使用熱水,而且全身乾燥、不出汗時再出浴室,避免受風,甚至使用大風藤、一條根等驅風、走筋骨的藥做藥浴,不但個人衛生,連筋骨保健都順便做了。不過原本體質就比較虛弱,易受外感,或月經來時洗頭就頭痛的,陳玉娟醫師仍建議不洗。原則上產後前兩週仍建議媽媽忍耐一下,可以換得日後免受筋骨酸痛及頭痛之苦。

碰冷水:產後碰冷水易導致筋骨受寒,氣血循環不順暢,因此必須使用溫水,洗完後盡快擦乾,包刮盥洗漱口也都是以飲用的溫水為宜。

做運動:產後因為催產素會使骨盆處的結締組織軟化,所以產後如果馬上進行激烈運動,會造成關節韌帶鬆弛,所以產後一至二週只能稍微活動筋骨,老一輩的會說連爬樓梯都不行,但是陳玉娟醫師認為,只要體力負荷範圍,利用束腹帶支撐下適度活動是可以的。至於房室,古有“百日內忌夫妻交合,犯者終生有病”的說法,因為產後身體復舊需六至八週,所以至少八週後再行房較適宜。

 

【出處之參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傳統醫學科 / 陳玉娟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