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變化,流感病毒肆虐,家有幼兒應特別注意,為了預防抵抗力較弱的幼兒受到新一波病毒的感染,莊靜芬醫師特別提醒一歲以下的寶寶應避免進出公共場所,即使在家裡也要保持空氣的流通,還有經常洗手。而當家中成員有人感染時,請患者務必戴上口罩,並將有機會接觸飛沫的用具如茶杯、碗筷等分開使用,還有妥善處理鼻、口的分泌物,並且在處理完後務必以香皂洗手,以避免傳染給其它人。而不論年長或年幼,一旦不小心被傳染,一定要多補充水分、多休息,才能活化體內各器官的代謝功能,提高復原的能力。

 

當然,除了消極的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外,從日常的睡眠和飲食加強對流感的抵抗力也很重要,即使是剛開始改變飲食型態的一歲寶寶也可以透過飲食有多一層防護。在此,莊靜芬醫師特別推薦一道適合11個月大以上寶寶的粥品《杏仁百合粥》,強化寶寶的呼吸道功能,減少感冒的威脅。

 

【杏仁百合粥】
材料: 甜杏仁、生百合、白米、冰糖
作法:
1.杏仁洗淨,加熱開水加蓋浸泡6分鐘後,
 趁熱取出杏仁的種皮和芽。
2.甜杏仁和生百合一起煮爛後打碎。
3.白米加十倍水煮爛後,加入1料及冰糖,
 轉小火煮開即可。

適用: 呼吸道容易感染的寶寶,趁熱喝可以補中益肺、化痰止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