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有許多好處眾人皆知,但有一點必須了解的是,茶不是人人都可以喝,也不是一天24小時都可以喝,它有一定條件的限制。中國人常說:「水能載舟亦覆舟」,飲茶也是如此,飲茶如果不合時、不合理,那麼它不僅對身心無益,還可能造成身體傷害,大家在飲茶時不可不謹慎。

【飲茶須知】

1.切記不要空腹飲茶
空腹飲茶會引起身體不適,這是因為胃液會被茶水稀釋淡化,使得消化功能變低,吸收率增高,導致茶葉中不良的成分大量進入血液,引發頭痛、頭暈...等症狀。

2.飯後禁止馬上喝茶
一般人喜歡在飯後馬上喝茶,認為它具有清腸去油的功能,這麼做有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原因在於它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茶葉中的單寧酸會讓食物裡的蛋白質變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質,同時大量的鞣酸與蛋白質結合造成收斂作用,使腸胃蠕動減緩,導致糞便在腸道時間變長,容易衍生便祕、製造有毒致癌物質等問題,建議大約在飯後一小時再喝。

3.醉酒不宜喝茶
一般人喝酒醉常用喝茶來解酒,這不是正確的做法!通常,人在喝酒的時候,心臟跳搏會加快,如果再喝茶,血容量加大,心臟的負擔會更重,發病的風險會很高;另外,茶葉雖然有助於利尿,但大量沒有分解的乙醛通過腎臟,會使腎臟受損,產生病變。

4.女性經期不要喝濃茶
濃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喝入體內會刺激神經和心血管,導致痛經、出血量過多及經期延長等問題。如果可以,儘量避免吸菸、喝酒,嚼檳榔或吃刺激性食物,增加身體的負擔。

5.感冒發燒不要喝茶
人在感冒發燒的時候,體溫會升高,如果此時再喝茶,茶水中的鞣酸會干擾體內的排汗機能,妨礙體溫散熱,體溫會持續上升無法降低,感冒就會愈來愈嚴重,很難康復。

6.禁止用茶水吃藥
用茶水吃藥,效果不好,病況不會康復,這是因為茶葉裡的鞣質、茶鹼和藥物發生化學反應,使原有的藥性喪失,無法發揮治療功能。因此,建議吃藥後的2小時不要喝茶,等藥性過後再喝茶。不過也有例外,服用維生素藥物時可以喝茶,原因是茶多酚會促進維生素吸收和累積,並且有利尿、降血脂、降血糖等功能。

7.晚上不要喝綠茶和濃茶
綠茶沒有經過發酵,茶多酚含量高,刺激性高;濃茶中咖啡因量大,會刺激神經和心血管,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晚上睡前不要喝。紅茶屬於發酵茶,茶多酚成分低,刺激小,而且它具有暖胃作用,建議睡前可以小喝一杯,量不要太多。

8.首泡不要喝
茶葉在栽種加工過程中,會使用大量的化學藥劑,首泡的目的在洗滌這些有毒物質,沖泡後搖一搖就可倒掉,記得不要喝。


【出處之參考:聯合新聞網2010.8.31 / 摘自《泡杯健康好茶》吳建隆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