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勞健保費都調高…工商時報【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勞健保費、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起都要調整。勞委會指出,配合勞保年金制實施,勞保條例明訂費率逐年調高0.5個百分點,明年元旦勞保費率將由8%調高到8.5%,近970萬名勞工及其雇主都將受影響,平均每位勞工保費月增29元。

 

此外,基本工資也要在明年元旦調高,從現行17,880元調高到18,780元。勞保全職工作者最低投保級距,以及勞退最低提撥級距,都將因此同步調高,領基本工資勞工是最大受惠者,預估有145萬人受影響。打工族最低時薪因此從98元調高為103元。政府部門5萬多名臨時工津貼的時薪也從102元 調高到107元。

由於基本工資調高,衛生署宣布,全民健保投保金額分級表下限,將配合基本工資提高同步調整,預計勞工每月保費將增加12元,雇主則因此每人要多付47元。

 

勞保費用是由雇主分攤7成、勞工2成、政府1成,勞保年金化後,勞保費率將逐年調高0.5個百分點,今年勞保費率已由7.5%調高到8%,若以目前 勞工平均投保薪資新台幣28,650元計算,勞保費率明年還要調高0.5%,屆時每位勞工平均增每月加勞保費29元,雇主則要為每名勞工多付100元保費。

 

此外,配合基本工資明年元旦開始調高為18,780元,勞委會公告修正勞保投保薪資級距,將最低投保薪資級距改為18,780元以下,第二級修正為18,78119,200元、第三級修正為19,20120,100元等,以下依此類推,勞退級距也同步調整。

 

至於健保費亦將與基本工資調高連動,衛生署指出,現行基本工資17,880元,勞工每月自付健保費244元,雇主負擔943元。一旦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調高到18,780元,勞工健保自付額將調高為256元,每月增加12元,雇主負擔990元,則增加47元。

 

※勞保3年金、5津貼 加碼17%…游婉琪台北報導


選前利多連環送!勞委會昨通過勞保條例修正案,將勞保生育給付比照國民年金從原本「按次發放」改為「按胎數發放。另也比照八大社福津貼,將勞保三大年金與職災勞工五項補助同步加碼一成七。各項新制明年元月起生效。

 

現行勞保條例規定,正常分娩婦女投保年資須達二八天、早產婦女須達一八一天,才可領取生產前半年平均月投保薪資一個月的生育津貼。符合投保年資規定的婦女退保後一年生育,仍符合領取資格。

 

修正案則比照國民年金,將按次發放改為按胎數發放。也就是說,被保險人如果生雙胞胎,可領兩個月生育津貼,三胞胎可領取三個月生育津貼。另為避免失業民眾在懷孕期間找到工作,卻因年資不足無法領取生育津貼,修正案刪除年資限制,只要投保一天就能領取。

 

日前老農、社福津貼通過加碼,修正案也比照加碼幅度,調高三大勞保給付年金。其中勞保老年年金與遺屬年金從三千元調高到三千五百元,失能年金由四千調高到四千七百元。

 

勞委會也修正「職業災害勞工補助及核發辦法」,職業病生活津貼、身體障礙生活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等五項按月發放的津貼調高十七%,無論勞工是否加保勞保,一體適用。

 

勞委會勞保處處長石發基說,津貼加碼將使勞保基金每年多出一.八億元預算,職災保護基金每年增加三千一百多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