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抱驕陽卻不慎被陽光灼傷?先別急著給身體肌膚滋潤保溼,塗擦美白品,否則更會雪上加霜!面對發燙的紅腫肌膚,曬後美肌妳需要按部就班,看準時機,做對保養!

        一個妳、我身邊再平凡不過的例子:以為微煦的陽光正舒服,記取教訓不斷補擦臉上的防曬品,然後慵懶的坐在賞鯨船上,等著鯨豚出現;一個小時後,身體的疼痛打破美夢,如同烤肉般糾結皺起的大腿,紅滋滋的發燙中,碰也碰不得,連走路都疼痛難耐,兩層截然不同的膚色形成對比。原來猛擦的防曬品沒有擦在穿短褲的雙腿上,海邊陽光的反射讓紫外線更顯強烈,此時最重要的護理,就是冷卻、舒緩與保濕,並在確定曬傷情形回復後,才進行美白保養工作。

Step1:降溫、舒緩泛紅疼痛
使用時機:曬傷第一現場

        誤以為要趕緊在遭陽光熱吻後的肌膚上塗抹滋潤保濕品,無疑是雪上加霜;台大皮膚科醫師邱品齊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先降溫,以補水的噴霧、無油的凝膠,甚至只是冰涼的水都行,讓肌膚灼傷的情形立刻得到緩解,降低肌膚發熱現象;若情形嚴重,最好以冰涼的毛巾反覆敷曬傷的部位約15~20分鐘,使毛孔收縮,消退肌膚泛紅的狀況。
 
        隨身攜帶補充臉部水分的礦泉噴霧水正好派上用場,這類的噴霧除了能夠補水,也能使曬傷的肌膚迅速冷卻、達到抗發炎的效果,做第一現場的緊急修復,不過,長庚皮膚科醫師李美青提醒,噴在身上的噴霧水一樣要防止水分蒸發,噴灑後再以衛生紙吸乾,避免肌膚變得更乾。

        當肌膚仍有泛紅狀況,表示肌膚依舊處於發炎狀態,可同時使用具有蘆薈、甘草酸萃取類抗發炎成分的舒緩產品;精油類的產品則要小心使用,因為當時肌膚十分脆弱,可能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使用前可在局部先小心測試。若紅腫情形已經到了難以忍受的狀態,暫時避免以香皂或沐浴乳清潔肌膚,並在脫皮之前,趕緊找皮膚科醫師開立具有消炎效果的藥品,舒緩疼痛感。

Step2:滋潤乾渴肌膚
使用時機:退紅後,脫皮時…

        一旦感覺肌膚退紅、消腫,即可開始進行保濕修復,尤其退紅脫皮時,肌膚再生新的肌膚,此時最需要具有保濕與抗氧化效果的滋潤型身體產品,以補充因日曬而流失的水分,最好同時飲用含維他命 C 的新鮮果汁,以及防止肌膚老化的維他命 E(如蛋黃、堅果類)與高抗氧化食物(維他命 A、C、E,如蕃茄、葡萄、綠茶等),內外兼顧。

        保濕品應避免過於繁複的成分,以純粹具保濕效果的產品為主,但由於曬後肌膚已經受傷,角質層保水功能不足,若單只是化妝水或保濕噴霧是不夠的,最好能再為肌膚補充具有鎖水功效的保水產品先以 NMF(天然保濕因子)、膠原蛋白、玻尿酸、尿囊素等水性保濕成分補水,再以油性保濕成分如乳油木果油、月見草油、荷荷芭油、角鯊稀等保水,才不致讓水分輕易散失。

        綺顏診所醫師吳敏綺指出,肌膚退紅脫皮並不代表已恢復健康,更要避免使用顆粒型去角質產品來去除脫皮,免得物理性的摩擦會刺激到新生肌膚,帶來反效果;若希望以面膜集中補水,不妨選用凝膠狀質地,特別是敏感或曬傷較嚴重時,即便是身體肌膚,也要避免使用片狀保濕面膜,因為密封效果容易刺激脆弱的肌膚,反而造成敏感情形。

Step3:淡化變黑膚色
使用時機:肌膚脫完皮之後…

        原本以為脫完一層乾巴巴的粗糙肌膚後,會留下白嫩如往昔的膚色,若是這麼想,那可就錯了!因為穿透性強的 UVA 會深入肌膚,使黑色素增生,因此,即便脫皮,也只是脫去曬傷的表皮,真皮層的黑色素依舊活躍運作,使膚色變黑與暗沈。

        儘管經脫皮後新生肌膚,邱品齊醫師表示,最好還是以溫和性美白成分(如維他命 C 衍生物)來淡化膚色,同時具有抗發炎的效果,高濃度的美白產品容易刺激肌膚,不適合在此際使用。若長期累積的曬黑而出現黑斑,李美青醫師則建議在曬後一周才開始使用淡化斑點的集中淡斑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