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讓身體環境酸化的原因,常是因為吃進過多的酸性食物,而這些會讓身體酸化的食物,往往就是大家愛吃的大魚大肉及精緻美食。
        每日的飲食均衡,細胞新陳代謝正常,酸鹼緩衝系統自會發揮功效,中和酸性,而酸性物質會由尿液排出。可是酸性食物食用過量時,易在胃腸常生腐敗發酵現象,產生硫化氫、苯酚、胺等有毒氣體,污染血液,使得血液混濁,形成酸化環境,影響到細胞、組織及器官周圍運作,易引起動脈硬化、腦血管疾病、糖尿病。
小心動物性蛋白質
        坊間有一種說法:人類對蛋白質的需要量少,因此大自然創造得最少,所以最貴;醣類需要量多,創造就最多,所以最便宜!如果我們能體會這句話的意義,就會小心食用蛋白質食物,不會攝取過量。

●蛋白質過量 酸化第一步
         蛋白質雖然是必需營養素,但根據研究,蛋白質每日攝取量應占總熱量的10∼14﹪,可是是現代人吃進胃裏的蛋白質經常過高,一盒排骨便當,排骨的蛋白質已經占了60﹪,如果再吃半條魚、一顆蛋、喝一杯牛奶、吃一塊蛋糕,蛋白質就很有可能接近90﹪。

        在蛋白質中,最要小心攝取的是動物性蛋白質,因為動物性蛋白質皆為酸性食物。動物性蛋白質經過代謝之後,尿液會呈現以硫、磷為主的酸性離子,為了能夠中和尿液成為身體能夠接受的弱酸,並透過腎臟排出,身體必須動用到鈉、鎂、鈣的碳酸鹽緩衝系統,以維持體內的酸鹼pH值,問題是體內的鈉被徵召作為中和體內的酸,鈉就會不足,需要立即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以補充有機鈉的需求 。

●血液酸化會造成骨質疏鬆
         然而,許多人偏不喜歡吃蔬菜水果,因此一旦大量攝取牛排、豬排、滷肉、蝦、蟹、魷魚等高蛋白質食物,又不喜歡攝取鹼性食物,體內的鈉會明顯不足,根本無法用來作為緩衝系統,可是身體是一定要維持體內的恆定,為了不讓尿液pH值偏酸,身體會動用到強鹼的胺作為緩衝系統,若再未能即時補充有機鈉,體內鹼性資源就會愈來愈少,血液形成酸性化的機率就大為增加。

        此外,血液中的鈉不足,只好自骨骼中派遣鈣質支援,骨骼便會不斷流失鈣質,導致骨質疏鬆症。而且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量,對身體的影響不只是會形成體內酸化環境,還會提高慢性病的機率。 含有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多半為美味食品,鮮嫩多汁、口感滑潤、香味四溢,常令人食指大動,但為了降低體內酸化環境的機率,美味當前,還是少吃為妙,避免酸症找到你 。



酸性食材圖鑑速查∼五穀雜糧
●白米
【酸鹼值】弱酸
【最佳料理方式】■生食 ■蒸 ■煮 ■烤 ■炒 □炸 □滷 ■涼拌 □煎
【食用/份量建議】白米是稻穀經加工去殼,再碾去胚芽後的稻米,主要成分為醣類,除了會被分解成葡萄糖供應全身能量之外,同時是腦部能量來源,活化腦部細胞的營養成分。白米雖為酸性物質,只要吃飯配菜就可以中和酸性物質,因此均衡營養的飲食格外重要。

 

   
●小麥
【酸鹼值】弱酸
【最佳料理方式】□生食 ■蒸 ■煮 □烤 □炒 □炸 □滷 □涼拌 □煎
【食用/份量建議】小麥是世界栽培面積最大的糧食作物,不僅歐美人士大量食用麵食,就連亞洲的韓國人,中國大陸北方人都偏好麵食,所以小麥用量非常高,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作物。小麥是酸性物質,但搭配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會降低酸性特性,維持血液平衡 。
   
●花生
【酸鹼值】弱酸
【最佳料理方式】□生食 ■蒸 ■煮 □烤 □炒 □炸 □滷 □涼拌 □煎
【食用/份量建議】花生又稱長壽果,花生含有豐富蛋白質、菸鹼酸、核黃素、卵磷脂、維生素E、維生素K及鈣、磷、鐵,可經常食用,但因花生的蛋白質和脂肪較多,易造成酸性物質,所以不宜多吃,烹調方式是以蒸、煮為主,避免高溫油炸。
   

酸性食材圖鑑速查∼肉類

●牛肉
【酸鹼值】中酸
【最佳料理方式】□生食 □蒸 ■煮 ■烤 ■炒 □炸 □滷 □涼拌 ■煎
【食用/份量建議】牛肉是優良蛋白質來源,而且維生素B群特別豐富,尤其是B2、B6含量,能夠減少發炎及助進蛋白質代謝。因屬蛋白質來源,吃過量易造成血液酸化,宜適量食用,或者搭配青椒、空心菜、牛蒡及香草食用,以協助酸性物質的代謝 。

   
●豬肉
【酸鹼值】中酸
【最佳料理方式】□生食 ■蒸 ■煮 ■烤 ■炒 □炸 ■滷 □涼拌 ■煎
【食用/份量建議】豬肉是國人最常及最多食用的肉類,是蛋白質、維生素B群的重要來源,不過豬肉還含有很高的脂肪,因此攝取過量時,很容易因為蛋白質及脂質的代謝不良,引起血液酸化,因此適量食用及搭配各種含有纖維質、維生素A、維生素C的香草、胡蘿蔔、豆類食用 。
   
●雞肉
【酸鹼值】中酸
【最佳料理方式】□生食 ■蒸 ■煮 ■烤 ■炒 □炸 ■滷 ■涼拌 ■煎
【食用/份量建議】雞肉的蛋白質豐富,由於纖維質比其他肉類柔嫩,易消化,易吸收,且含有膠原蛋白,具美膚效果。不過大量吃各種雞肉料理,血液很容易形成酸化,因此需要適量食用,或在食用時需要搭配疏菜、豆類、胡蘿蔔等食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