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比女人更了解女人」的台灣雅芳關懷乳癌議題,自1993年連續15年舉辦「雅芳承諾日」,募集將近億元的善款幫助病友,今年,雅芳發現乳癌患者急需乳房重建協助的需求,罹癌除了使病友心力憔悴,乳房切除更讓婦女朋友身心受到二度傷害,加以台灣乳房重建的觀念不普及、健保及相關保險不給付,僅5.6%病友能施行乳房重建手術,以2001年計,整整落後美國8倍,然而唯有乳房重建才是從根本挽回罹癌婦女身心健康的積極作法!

  台灣女性罹患乳癌的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好發年齡層為40至49歲,比歐美年輕10歲,在這個年齡階段的婦女在家庭中往往扮演重要角色,罹患乳癌並切除乳房後,卻常為了支持家庭經濟,強迫自己放棄乳房重建。但是切除乳房後未做重建,容易造成心情沮喪,對自己沒信心,鄭明輝醫師提出:「在台灣就有25.2%達憂鬱診斷標準,國外研究也顯示,50%的乳癌婦女經歷過憂鬱症狀。」少奶奶們因缺少第二性徵備受煎熬,對於生活品質的滿意度更從未罹病前的7.7下降至4.9,主要原因來自於因自卑無法參與原有社交活動,以及因為身體外觀的改變而不容易選購衣服等原因,讓身心健康遭受巨大威脅!

        台灣地區因為乳房重建觀念的不普及,加上全民健保及相關保險不給付補助重建手術費用,讓罹患乳癌的婦女為了節省動輒數十萬的開銷,寧願忍受單邊或雙邊乳房的殘缺,而拒絕施行乳房重健手術。以2001年計,台灣罹患乳癌的病友中僅有5.6%接受乳房重建手術,相較於1997年即經政府規定乳房重建納入醫療保險給付範圍的美國(41.9%),遠遠落後8倍。

  目前乳房重建手術分為生理食鹽水袋與組織擴張器、自體脂肪移植,延遲性乳房重建的患者,可以讓已經切除乳房的婦女感受乳房失而復得,立即性重建的患者能減輕即將接受乳房切除婦女心理上的衝擊,林口長庚鄭明輝醫師建議需要重建的患者可考慮「DIEP flap」(深下腹動脈穿通枝皮瓣),因其不只可重建失去的乳房,還可以同時達到縮小腹的效果。
今年雅芳要喚起乳房重建的重要,推出「粉紅珍愛承諾T恤」義賣活動,於雅芳第15期目錄(2008年10月2日至11月11日)進行義賣,同時更率先宣佈只要是該期目錄每一筆有效的訂單,雅芳就從訂單中提撥5元,連同「粉紅珍愛承諾T恤」義賣餘額,專款專戶全數捐給社團法人台灣乳房重建協會,期望募得百萬元以上的善款,幫助乳癌病友們進行乳房重建,重拾自信。



(圖為: 雅芳粉紅珍愛承諾T恤左上為輕鬆款,右下為合身款,各為NT$2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